我心平穩安靜嗎?(詩一三一)

〔大衛上行之詩。〕耶和華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詩 131:1-3)

這是詩篇131篇全文,是上行之詩的「平穩安靜」篇,也是最近個人心情的寫照。上行之詩有「逐漸上行」的含義,也就是藉由爬坡上耶路撒冷神殿的過程中,靈性「逐條」檢視,從120篇到134篇,逐篇檢討自己的信仰,在見神之前準備好自己,使自己的靈性「上行」,如此才能在見到神時,不至於「空手朝見神」。

大衛晚年經歷風風雨雨之後,信心堅固了,發現人世間沒有任何事情需要操心。身為一國之君的大衛王都可以用平穩安靜的心來面對繁雜如麻的國事了,今天我是誰?我們不是有神嗎?我比國王大衛還忙嗎?責任有比大衛王還重嗎?若不是,那我在擔心什麼?

想起但以理,在面對王所下的禁令:要將跪拜國王以外任何神的人,無論是誰,都要丟到獅子坑(處死)。聽到禁令的他依然一日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和素常一樣」(但以理書第六章);以利沙先知面對亞蘭大軍團團圍住先知所住的多坍城,依然面不改色,因為看見滿山有神的火車火馬在保護他(王下6:8-24)。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 30:15)

這是神藉先知以賽亞的提醒:孩子,別忘了,有我在啊!

今天看見教會行政效率不彰,就要擔心焦慮,並積極開會,一定要提出有較解決方案嗎?使徒時代最後變質就是因為沒開檢討會、沒開策劃會議、沒舉行共識會才消失的嗎?教會沒提出有效的策略方針,我們就該不管三七二十一去指正,強力主導去命令行政單位改善嗎?今天國家貪贓枉法,我就一定要挺身而出去競選,藉由選上來改變社會嗎?當我看見教會弟兄姊妹信心軟弱,我就該在台上斥責,不管教會行政作業流程去強力主導與整頓,挺身而出去干預效率不彰的行政單位嗎?在神都沒說話之前,我就要自以為是說:「捨我其誰」嗎?難道真的要像接下來神說的:

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杆、岡上的大旗。(賽30:16-17)

有人跟我說:「你現在在教會的重要職分上,你一定要有所作為。」是的!若是聖經的教導是如此,主耶穌也藉聖靈激動我去做,我一定會全力以赴,但前提是要完全照主的吩咐與旨意而行。若是出於「人意」要我去強力干預,不好意思,我不會有所作為。

大衛王都平穩安靜了,那我是誰?我會比他重要嗎?有比但以理還偉大嗎?比以利沙還忠心嗎?我不接受主耶穌所說的「平穩安靜」嗎?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5-7)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