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練敬虔(提前四)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4:7-9)

2023/3/30參加醫護團契查經,讀到這段經文,有感而發。

何謂「敬虔」?英文敬虔就是godliness,直翻就是「屬神地」,講白一點就是「願意努力追求像神一樣的一切操練,包含神的聖潔、聖愛、公義,讓這些型塑在內心,披戴基督,最後使基督成形在我心的一切作為。」進一步來說明敬虔,就是追求「捨己」與「無我」。

敬虔若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就不必鍛鍊。但因為敬虔的目標就是要捨己、無我,難度就變得相當高。正如保羅所言,將世界當作糞土,就是一種捨己,而將基督當作至寶,就是最終追求的目標,讓基督成形在我內心,讓我活著就是基督,也就是越來越像基督,開口閉口都是耶穌,醒來想的都是屬神的一切事務。又像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內的示範(其實不是示範,而是真情流露!),說﹔「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將這杯移離開我,但是,不要照我的意思,乃要照你的意思!」可見,敬虔,也就是捨己,是需要操練的,連耶穌基督在肉身之中,也是要經歷操練的歷程!

因此,人若「自我」還緊握不放,不要說自己有多敬虔!(godliness),也就是在教會中愛斤斤計較,服事主還會有自己的主觀想法不接受規勸,還為自己的我行我素辯解,合理化自己偏差的行為,這樣,只有離敬虔越來越遠,根本談不上操練。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