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的禱詞(但九)

紛紛擾擾的宣牧中心執行小組會議剛結束,每日清晨固定在晨光中讀完的聖經,今天的但以理書第九章讀經時的激動,此時再度湧現:但以理悲天憫人、勇敢承擔民族違背神旨意的罪孽、沒有在神面前還在分「你的罪」「我的義」而自命清高、甚至想祈求神赦免時,卻也不敢在神面前提任何值得求情的善行,因為民族犯罪是事實。但以理在靈性上的纖塵不染,令人動容!值得效法:

9:2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這裡看出但以理總是關心神的話語、命令,及關乎救贖的預言。神也因他的熱切追求,將關乎之後的許多事讓他明白。

9:3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 神祈禱懇求。

他的態度極其謙卑、自卑、為自己同胞的罪深切哀傷。

9:4-8我向耶和華我的 神祈禱、認罪、說、主阿、大而可畏的 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主阿、你是公義的、我們是臉上蒙羞的........主阿、我們和我們的君王、首領、列祖、因得罪了你、就都臉上蒙羞。

但以理仔細陳述自己同胞的罪,並不隱瞞、也不解釋與辯解,誠心面對所犯的罪與所遭的刑罰。

9:9-18主、我們的 神、是憐憫饒恕人的、我們卻違背了他、也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沒有遵行他藉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陳明的律法。...........我的 神阿、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你的大憐憫。

我們偶爾為過犯所勝,在神面前祈求赦免,要學習但以理的代求認罪禱告,「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祢的大憐憫」

9:19-20 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我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為我 神的聖山、在耶和華我 神面前懇求.

但以理的禱告詞至此,每當一遍又一遍的細讀,總是令人感動落淚!他將自己與犯罪的百姓圈在一起,並沒有在這個代求的時刻與百姓切割,他選擇承擔人因犯罪的羞恥,為百姓代求。我們卻總喜歡責備人,就如剛剛的會議中,事情已經不蒙神同在,因為其中有罪孽,卻還有人在「細說從前」,説自己曾在會議説了什麼話,刻意撇清關係,似乎在宣告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請問:但以理的同理精神在哪裡呢?神的僕人憐憫的心竟然蕩然無存?還配稱為神的僕人嗎?

9:21我正禱告的時候、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約在獻晚祭的時候、按手在我身上。

我的禱告是否有蒙神回應?要知道:神是看人的內心,但以理的禱告使天父真神動了慈心,於是命加百列天使「奉命迅速飛來」,我曾禱告到讓我親愛的救主願意「迅速飛來」按手在我身上嗎?

但以理,對於不重要的事(誰要害我、我的權益)完全無視!對於重要的事(百姓被擄、百姓的罪、七十年為滿)熱切追求。該冷的事夠冷;該熱的事夠熱。不是老底嘉教會的不冷不熱!

今天我能否學習但以理:在乎神所看重的事、不在乎神眼中下賤的事?學習神要耶利米分別的事:寶貴的、下賤的,然後成為神的口、神的器皿。

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耶 15:19)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