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根本問題(何四)

退休前上班途中,望著自己服務學校的學生上學,看著他們或成群、或獨行,當時一個意念升起,陷入沈思:這近卅年來的教育現場所見:「國一進來的學生普遍可愛;國三畢業前夕,學生普遍可惡」,所以學校到底有沒有它存在必要?若只是使大多數的孩子被敗壞,那麼它的存在價值何在?所以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在教師學歷、教育政策日漸提升的今日,為何問題日漸加劇?我不解,直到讀到這段經文,我主耶穌基督早就已告訴我們:因為「劃錯人生的重點」。

你這祭司、必日間跌倒、先知也必夜間與你一同跌倒.我必滅絕你的母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 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何 4:5-6)

下面經文提醒我們是「有君尊身份的祭司」,不要忘記!祭司,就是要「熟讀律法、按時分糧、教導自己與百姓、為人向神代求」。對應上面的何西阿書經文,就可明白問題點。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

今天,身為祭司的我,為何日間跌倒?為何會惹神憤怒到要滅絕我的母親(讀聖經當以第一人稱閱讀)?接著神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知識」就是指整本聖經、與神的每一句話。我們有沒有每天讀聖經?有沒有藉著聖靈的引導,將聖經傳承給我們的兒女?

這裡說:我們棄掉「聖經」真理,神必忘記我的兒女。這就是教育的核心問題了!

今天做父母的劃錯人生的重點,專注在賺錢、補習、追求物慾、虛浮的榮耀,難怪兒女要出問題!自己犯的錯誤,禍及自己的兒女。尤其許多教會教員本身也不讀聖經,不認為是重要的事,難怪交在我們手中的學員會問題層出不窮。這時敏感度又不足的教員意識到問題僅僅忙著「滅火」(忙著召開教員進修會與討論會議)又有何用?

做父母的更是該承擔這樣的責任。當我們「棄掉知識」,神也回應說「我必棄掉你」、「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那,再厲害的教育學家父母,想要教好孩子,就成了機率與運氣問題了。甚至,神還說「使你不再給我做祭司」,知道這句話有多嚴重嗎?不被認可的神的祭司,意思就是禱告無用了啊!也就是被神棄絕的祭司,即使禱告半小時、一小時,神絲毫都會不垂聽,因為我們不照神的旨意在做,我們不甩神的命令,我行我素、自以為是。

親愛的父母們!人生很簡單,只要切實從「每日讀聖經」開始,我們自然知道行出神所喜悅的事,你的孩子自然遵循神的命令。

親愛的教員啊!只要謙虛順從,願意每日「再忙都要跟主耶穌喝杯咖啡」-每日讀聖經,不小看這必須執行的動作,甚至當成每天的三餐之一,你手中的孩子自然會被神紀念,禱告自然會蒙垂聽。

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

只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也就是先做神喜悅的事,神就必將一切我們所需求的加給我們了,因為,這是耶穌自己說的。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