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主,被說是狗也行的迦南婦人!(太十五)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喫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太 15:27-28)

2023年在印尼待了十八天,街上看不到狗,一問之下才知回教世界對狗很厭惡,於是在外面不見狗蹤。

兩千年前,這位迦南婦人為得救恩,不惜「成為狗」,被眾人鄙視。耶穌委婉又強硬的測試,言下之意就是指著迦南婦人說「你就是狗」,當下或許旁邊的眾人有不少露出鄙視的訕笑,這時,被羞辱到如此程度的你還要救恩嗎?今天我們一點細故就「我不要來教會了!我不來聚會了!」,若是這樣,跟這「外邦」的迦南婦人相比可是差遠了!

兩千年前對「狗」對「豬」是極度鄙視與污衊,難怪通過考驗的這位迦南婦人不但得到救恩,還得到耶穌讚許。

其實值得一提的是,狗有「忠誠」的特質。幾年前擔任學校訓育組長時,曾邀請導盲犬協會老師來對全校師生演講。演講者先牽一隻導盲犬上台,見導盲犬的訓練有素令人印象深刻。這時,這位年輕的女講師問所有的學生:「同學們!你們知道狗最喜歡的東西是什麼嗎?」這時台下七嘴八舌地回答「肉骨頭」、「玩具」或是什麼的。最後講師就回答說:「是『人』,狗最喜歡跟人在一起,而且一但認定你是他的主人,就永遠不改變喔!」

原來如此,主人帶狗兒去散步時,狗兒總是頻頻回頭露出微笑看著主人,搖動的尾巴似乎在告訴旁人他心中那壓抑不住的喜悅。有許多美好的故事(如:忠犬小八)都在告訴著我們:狗可以沒有食物,但是不能被主人拋棄。

難怪當耶穌以狗來考驗迦南婦人時,迦南婦人的回答很耐人尋味:「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她已認定耶穌是「主人」,若耶穌願意成為我的主,我是狗,也行!

記得1999年剛接任教務負責人,也曾被軟弱而憤怒的信徒半夜三點打家裡的電話罵:「啊你是X執事養的狗是不是?!」當時來不及反應,也不敢掛人電話,任其歇斯底里的謾罵。如今回想,或許也是主耶穌對我的考驗吧!但我並不是某某人養的狗,我是主耶穌的忠犬!旺!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