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永生的方向_一個小故事(路七)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太 11:11-13)

施洗約翰代表著舊約的結束,是舊約最後一位先知,負起與代表新約的主耶穌架起救恩橋樑的責任,是主耶穌眼中極具重要地位的僕人。奈何按照神的旨意,他必須殉道,當他在希律的獄中,時間久了、帶著人類軟弱的肉體,負面思考逐漸累積,他不自覺懷疑起自己的方向。

約翰的門徒把這些事都告訴約翰。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裏去、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路 7:18-19)

還好他發問了,主耶穌告訴他人生正解,他安心了,耐心面對殉道、面對死亡。

2023年11月14日,按原定計劃前往台中,習慣會搭台鐵到豐原站,再轉區間車到松竹站,是屬於南下列車。當天,從台北搭新自強號在豐原站下車後,月台上,一位老太太很緊張到處問人如何搭車?她來到我面前,我跟她說:「您要到哪裡?」,「員林啦!」她回應,我就說:「員林是南下,跟我一起搭區間車會到。」,她就說:「好」。

區間車來了,我帶她一起上車,沒想到她還是不放心,又問另一位老太太,這位老太太說:「妳搭錯車啦!這是北上的車,因為我是要去竹南,是北上,你趕快下車。」「啊!可是剛剛有人(就是我)跟我說這是南下列車欸?」要去員林的老太太回應。「我跟你說啦!這是北上列車,是站務人員告訴我的,一定不會錯!這裡常常會南下、北上搞不清楚,沒關係!妳趕快下車去搭對的車子!」要去竹南的老太太這麼回應。

眼見要去員林的老太太就要下車了,可是她才是對的,這明明是南下列車,那位要去竹南的是錯的,可是她說得很肯定,讓人覺得她才是對的。於是我受不了了!我就大聲說:「喂!妳!要去員林的,這列車是對的,妳不用下車,該下車的是要去竹南的!」要去竹南的老太太還一臉不相信,(我像詐騙份子嗎?)經我一番解說她才相信,但是車子已經開走了,只好下一站下車再換車。

當到了下一站,要去竹南的老太太下車了,可是這是南下月台,她還必須下樓梯,轉到北上月台去候車才有對的列車,可惜車門關得很快,無法跟還站在月台上東張西望的她說明,眼睜睜地看著她繼續在「南下月台」發呆。

這就是人生。有時候方向錯誤的人,反而「大聲」。而真知道人生正確方向的,也常被錯誤的聲音得了勝,像當時要釘死耶穌的聲音,就勝過了彼拉多原先要釋放耶穌的聲音。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彼拉多這纔照他們所求的定案.(路 23:23-24)

今天媒體輿論,有絕大多數的訊息是錯誤的,但是卻「點閱率極高」,因爲講話的人雖然亂講,只因很肯定,然後就像耶穌所說的「瞎子領瞎子的路」,很多人相信。傳講真理的真教會,卻很少人願意進來探究真實的人生。

今天在教會中也常是如此,不見得聲音大的人就是對的、也不是有職任的人說的話就一定是真理,我們該做的就是當依靠聖靈把聖經讀清楚,像月台上的旅客一樣,把列車時刻表、相關資訊「看清楚」,即使要問,也要問對的人,別像那位要去竹南的老太太一樣,雖然問了「站務人員」,自己卻沒做好功課,誤信了錯誤資訊,要知道:站務人員也是會有講錯資訊的時候啊!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