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如抹大拉的馬利亞(路八)

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 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他身上趕出來.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 8:1-3)

耶穌開始傳天國的福音,這裡記載同行名單,除了十二門徒,還有「後勤」部隊,她們竟然「都是」婦女,令人感動!其中特別引我注意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這裡說:「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多麼令人心疼的一位姐妹!因著主耶穌對她的愛,她明白,她也懂得回應主的愛!

她這一路,與其他婦女一樣,不離不棄,她一定知道文士法利賽人、祭司長對耶穌的不懷好意,她也經歷門徒與耶穌之間的對話,可是聖經中完全沒見到她們「插嘴」,她們總是靜靜地聽、默默地做。或許,在她們的認為,能在耶穌身邊,就已滿足!

最後,耶穌真的受死了,她們一路跟隨、一路哀哭、而且嚎啕痛哭,耶穌也不忘轉頭安慰。

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他號咷痛哭。耶穌轉身對他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 23:27-28)

一個人遭遇不幸,會讓人為他嚎啕痛哭,可見是何等的不捨!耶穌死後,她徹夜難眠,於是天還沒亮的清晨,睡不著的她就急著想要去見耶穌,儘管已經是屍體也行,她是多麽思念耶穌啊!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約 20:1)

耶穌死裡復活了,第一個就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因為,祂知道「誰最愛祂」,再忙(還沒升上去見天父),都要先跟抹大拉的馬利亞,報平安:

耶穌問他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裏、我便去取他。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約 20:15-17)

耶穌問:「妳為什麼哭?」.......(已止不住感動的淚水.....感念耶穌總是紀念愛他之人的眼淚)

好想成為抹大拉的馬利亞,讓耶穌掛心與看重,但是,我有像她一樣愛耶穌嗎?有等不及天亮就想要見主面嗎?有天未亮就起床禱告見我親愛的主耶穌嗎?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 2:30)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