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無視「神眷顧的時候」?(路十九)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路 19:41-44)

耶穌在受難週前,騎著驢駒正要進耶路撒冷城,看見逐漸接近的耶路撒冷、和聖殿,因為預知到耶路撒冷在主後七十年的毀滅,不禁悲從中來!這裡引我注意的是耶穌所說的這句話:「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突然聯想到創世記十八章,神在遇見亞伯拉罕時,在聖經中留下來的「自言自語」: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創 18:18-19)

這裡神「應許」亞伯拉罕將成為強大的國,地上萬國必因他得福,今天除了有肉體亞伯拉罕子孫的預言成就,也包含屬靈亞伯拉罕子孫的成就。

肉體的亞伯拉罕子孫,就是今天以撒的後裔:以色列國、中東一些國家,和以實馬利的後代,也就是今日廣大的回教世界。今天這些子孫真的都是強大的國,卻也是世界的火藥庫。

屬靈的亞伯拉罕子孫,就是屬靈的真教會,有接受大水浸禮的屬神子民,將來也是榮耀要大過先前的殿: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着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 3:26-29)

神在亞伯拉罕後裔的祝福,屬靈屬肉方面的應許都成就了,因為亞伯拉罕對神的眷顧做切實地回應,也就是「信仰傳承、家庭祭壇」,好好將神的話語傳給下一代。因為神說:「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這句話是神對「眷顧他」的期待,亞伯拉罕做到了蒙恩眷應有的回應!

但是耶穌時代的耶路撒冷則不然!其實南北朝之後的滅國,神仍恩待,讓他們可以被擄的歸回、重建城牆、重建聖殿,只是不能成國。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來了,就在這裡傳講天國的福音,但他們卻不信,還把耶穌處以十字架的死刑。因為沒有將神的話語傳給後代,沒有正視神的「眷顧」,最後滅城,甚至沒有一塊石頭在石頭上。

今天面對神的眷顧有做神期望的回應嗎?我們有每天讀聖經嗎?有建立家庭祭壇嗎?有將神的話語吩咐我們的下一代,和身邊眷屬嗎?有帶領我們的孩子「遵守主的道、秉公行義」嗎?我們是效法亞伯拉罕,還是走耶路撒冷城滅亡之路?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 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何 4:6)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