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情願到情願的古利奈人西門(可十五)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着耶穌的十字架。(可 15:21)

馬可福音相傳是稱呼馬可的約翰藉由彼得口述所寫下來的,這裡說這位揹著耶穌十字架的人,是他們大家熟知的「亞力山大和魯孚」這兩位主內弟兄的父親,名叫西門,聖經其他地方都記載這位「鄉下人」因為莫名其妙突然被勉強徵招來背耶穌的十字架,然後經歷親眼目睹這位素昧平生的耶穌受死過程,最後感動,成為主的門徒。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徒 13:1)

主的所有門徒第一次被稱為「基督徒」的地方,叫做安提阿教會,教會幹部中,有一位稱為「稱呼尼結的西面」,可能就是古利奈人西門,表示他不但受洗信了耶穌,還成了教會負責人,甚至可能是聖職人員。

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羅 16:13)

這是保羅在羅馬最後被監禁時所寫的信,其中末了的問安,有提到「魯孚」,就是古利奈人西門的兒子之一,這時所問候的魯孚的母親,也就是古利奈人西門的妻子,曾經在宣道事工上大大地幫助過保羅,讓保羅特別紀念與問候,說「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這時的魯孚已經是羅馬的教會中的重要工人,是眾所皆知的。

這些記載,似乎可以拼湊出,古利奈人西門與耶穌基督的神奇相遇:

我,來自於非洲的古利奈,我叫西門。偶然間來到耶路撒冷城辦事,今天的耶路撒冷是有節慶嗎?好熱鬧!噢!不!是暴動嗎?怎麼大家如此憤怒叫囂?是怎麼了?好奇心驅使我走向群眾。可能我太靠近了吧?我走入人群,突然間一位穿著全副武裝的羅馬兵粗暴地抓著我的領子,說:

「喂!小夥子!你來!幫他背這十字架,這傢伙不行了,走沒幾步就倒下!」

他凶狠的眼神,使我不敢拒絕,只好扛起這木頭。怎麼這麼重?他是誰?血肉模糊的,全身傷痕累累,那麼瘦弱的身形,加上背上因蠍子鞭被掀起的皮肉,他不可能扛得起來啊!他一定是殺人不眨眼的惡魔,才會被如此對待!活該!但我也真是倒楣,我只是路過,就只是想看清楚一點,竟然被抓來背這木頭,真倒楣!唉!趕快背完趕快離開吧!但是,這位被他們稱為耶穌的人是誰啊?

途中,耶穌邊走邊回頭告訴一大群跟著他,不斷痛哭的婦女說:「不要為我哭泣,要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這位耶穌似乎一點也不在意自己所受的苦難,還在擔心別人。

來到髑髏地,放下這十字架,我可以離開了。但是,這位耶穌被眾人咒罵、唾棄,竟然沒有罵回去,他看起來好平靜。他是誰?他為何深深地吸引我,讓我走不開。

之後兵丁脫光他的衣物,開始把長長的釘子,釘進他的雙手、雙腳。那釘子穿透筋骨的聲音,我聽見了,很痛吧?這位耶穌卻用他僅存的力氣說話。好像不是在罵人,他竟然在為殺害他的人禱告,他的禱告聲我聽見了:「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這位耶穌是誰?他為何要這樣為傷害他的人禱告?他不氣憤嗎?我發現,我竟然哭了,淚水止不住啊!

他被舉起來了,全身只靠三根貫穿手掌腳掌的長釘子,為何我的心會傷痛?我看見剛剛那一群人遠遠地哭泣著跟隨他,這些是甚麼人?這位耶穌若是罪犯,為何有這一大群人一路跟隨、不捨、痛哭。為何我的心如此傷痛?

最後耶穌大聲喊叫之後,頭低下,斷氣了。這時天地變色、大地震動,這位耶穌到底是誰?

這段經歷,讓我久久不能釋懷,為何我好像跟這位耶穌有關聯的感覺?感謝主的恩召,我認識了他,如今我知道,他是人類的救主,他雖然死了,但是三天後復活了。雖然那天第一次與他相見,是血肉模糊的他。但是我很樂意成為那位背他十字架的人,想想當時的不情願,但是他的愛,使我願意,情願終身跟隨他!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