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保羅的典範(林前九)

哥林多前書第九章記載了許多使徒保羅值得我們效法的工人典範,在此整理為四項如下:

一、我對那盤問我的人、就是這樣分訴。(林前9:3)

「盤問」就是質詢,表示保羅被哥林多教會某些自以為是、自高自大的信徒質問,在當時就有一些態度惡劣的信徒會藐視使徒的職分,講話很不客氣。保羅在這邊也以「分訴」來說明「傳道者的職分」。記得自己也曾遭到信徒的「質問」,感覺很不好受。保羅的典範就是:即使你藐視我、質問我,我也願意以被盤問的「卑微」身份,認真向大家「分訴」,按真理逐一說明,不至於不甩、不理,或有任何情緒性表現,因為他時時刻刻都提醒自己要做榜樣。

二、不全是為我們說的麼?分明是為我們說的.因為耕種的當存着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林前9:10)

保羅做主的工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窮忙」,總是藉著常常的靈修禱告,認真思考每一件所面對的事工「是否真是神喜悅的?」、「是否合乎神所指望的?」、「是否真的是必要的?」。這句話呼應本章最後再次強調的:「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9:26)」保羅的榜樣就是:不做無聊、窮忙的工,要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做每一件事都是存著指望在行事的,不是有做就好,也不是把教會弄得很熱鬧而已。今天我們也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在教會這麼忙,會不會在神眼中只是「打空氣」?身為教會領導者,是不是只是讓信徒窮忙?

三、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9:16-17)

保羅闡明「傳福音」不是你要不要的問題,是「一定要去傳」,因為是「命令」。聖經中的文字都是神的命令,不是「建議」:不做就遭咒組;做了就必蒙福。這裡保羅讓我們效法的典範,就是:他今天不管成了何等的偉大工人,都不是自己有多清高的志向使然,所做的一切,只是一位無用的僕人所當盡的本分。

四、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9:25)

今天我們身為神的工人、神的僕人,目標就要得神喜悅,如同這裡保羅所說的:「諸事都有節制」,也就是神的工都有一定的規範,不是所有在教會中忙碌的事就叫做神的工。所謂節制的緣由,就是要依據真理、領受神的旨意,有所為、也有所不為,這才是主裡的節制。保羅的典範就是:我所做的都要確認是合神旨意的,如此做了才能有屬天的冠冕,這也是我的目標,所做的確認是「屬天」的職事,所求的冠冕,不是屬世那會衰殘的,人的榮耀、人的讚美,而是屬天的金冠冕。

今天從本章再次思考:要成為謙卑、忍受盤問的僕人;要成為有目標、不打高空的僕人;要成為完全順服、忠心執行主命令的僕人;要成為只在乎神的獎賞、不在乎人讚美的僕人。阿們!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