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的故事(太五)做群羊的榜樣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着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5:2-4)

這裡彼得長老勉勵同作長老的同工,要以「作群羊的榜樣」的心志自我要求,不求自己的喜悅,只求神的榮耀,若切實去做,當有一天,末日主再臨時,有如「牧長顯現的時候」,就「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讓我想起多年以前,有一次被安排到雙連教會安息日講道,我依照平常的習慣到黑板寫下斗大的主題:「成為世上的鹽」,然後回座位禱告。

禱告了一下下,有人輕拍我的肩膀,是一位主內同靈,他說:「不好意思,高執事,你的『鹽』寫錯了,字的右上角裡面多了一劃。」然後還沒等我回神過來,就已緩緩走回去座位去禱告。
 
其實我有點不以為然,看了一下黑板的「鹽」,心想:「沒有錯啊!」為了確認,將聖經馬太福音五章打開,仔細端詳了一下和合本中文聖經: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5:13)

啊?真的只有一劃誒!這幾十年來我都一直在寫錯字嗎?唉呀!不只這個錯誤,我題目也不合聖經經文啊!聖經是寫「你們『是』世上的鹽」,不是「成為」世上的鹽啊!這兩個意思截然不同,因為聖經的意思看起來是:你們「就是」世上的鹽,「本來就要會鹹」,因此不會鹹,失了味,就是「罪」,層級更高。若只是「成為世上的鹽」,意思就不強烈了,因為本來就不是鹽,因此若能鹹,直得嘉許!但是不鹹,有沒有關係,「盡力就好」,可是聖經說不鹹要被丟到外面被人踐踏(下地獄),那不就太殘忍了,解釋不通啊!

於是,我走上台,將題目「全改」,改為「我們是世上的鹽」,連講章內容都要改。

這件事,許多感動浮上心頭。

一、自以為無傷大雅的罪:
多一劃而已,為何被「揪出來」?是因為我「寫了黑板」,因為我「站上講台」。原本自認為微不足道的錯誤,覺得沒有改也安穩地過了二、三十年(對當時而言),為何要那麼計較?原來神藉著這個題目,提醒我「作群羊榜樣」的真理。今天若我是個平信徒,平平淡淡地「信仰不完全」、「小惡不斷」也是無傷大雅的,也許也沒有人會在意,但是「神在意」!經上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這節很多人嘴雖不說,心中卻暗暗的嗤之以鼻,因為「像天父完全」,怎麼可能啊?」但是卻沒有意會到,這是命令!

身為主的僕人,動見觀瞻!自以為無傷大雅的行為,卻很容易被大大地放大檢視啊!

子貢曰:「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論語.子張篇》19:21

這是說:在上位的人(君子)若有過犯,即使再微小、無傷大雅,都會像日蝕、月蝕一樣嚴重,是「舉世皆知」的,人人都會知道,然而身為在上位的君子雖沒聽到,是人家不敢跟你說。但是一但改過自新了,也是舉世皆知的,這是就不同了,這樣的領導者反而會讓眾人感動而景仰,甚至願意效法!

從論語這句話可知:連沒信主的中國先賢都知道這道理,何況是今天我們這些該有更高道德標準的屬靈選民呢?若今天我不是聖職人員、領會人員,難不成我就可以這樣「信仰躺平」過一生?

二、聖經的要求是本分,不只是目標。
原來藉著聖靈的幫助,我們本來就是鹽,是鹽就是該鹹,若我們不會鹹或不夠鹹,是我們自己不肯。今天我們身為教會中的帶領者,或是身為教員的,「作群羊的榜樣」是本分,應該要自我要求,軟弱不是藉口,是罪,因為領導者的自以為是、自覺無傷大雅的錯誤行為,若絆倒小羊了,主必追究。

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有古卷在此有〕(太18:7、10)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