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賽五五)何謂成功的人生?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最近台灣在瘋黃仁勳,稱他為顯卡教父。為何人們會對表現出色的人如此瘋狂推崇?因為這是自己所達不到的,卻也是自己心裡所想要的。正如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這理論依照人類的慾望分成五個需求層級: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自尊需求→自我實現需求。這個理論一出現,許多世人就被制約了,有如「巴納姆效應」(「對!我就是這樣」,對於任何理論輕易就對號入座的心理)無法跳脫,甚至幾近整個身體貼過去附和與認同,於是沒有自己的想法,開始盲從追求。

黃仁勳的成功,當然自己的努力功不可沒,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努力一定會導向成功。雖然他在受訪時一直強調自己「I LIKE TO WORK HARD!」是沒錯,但是努力就是成功的唯一因素嗎?另外,成為顯卡教父就是所謂的成功嗎?

台灣人瘋媽祖、然後瘋黃仁勳,可見很多人自我主見薄弱。凡人可以去敬佩,但卻不值得崇拜。另外,要思考何謂真正的成功?物質上擁有量的極致表現叫做成功嗎?

主耶穌常提醒我們要能「獨立思考」,也就是不要人云亦云,應該要時時跳脫現實、回歸真理、自我檢視、時時反省有沒有「人生歪樓」?主耶穌說: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8:36-37)

這是主耶穌在提醒我們要時時確認人生真正的目的是甚麼?難道就是很有名嗎?是身價破兆元嗎?很多名人在出名之後,所賠上的是健康、家庭、親子、夫妻、生命,特別是信主之人還會賠上靈命,這樣賺再多的錢又有何用?一但真的賺到了,生命失去了,這時要拿甚麼去換回生命呢?

從聖經看來,神本來就預定屬祂的人要預備行善,而且是照祂的旨意行善,不是自以為是: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這段經文是說我們是神的工作,這裡原來的意思是「神的作品」,是「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表示我們是耶穌基督救恩計畫的一部分,亙古之先我們已經被祂所認識。而且我們的被造是有目的的,這裡說「為要叫我們行善」,這裡的「善」,應該不會是去成為總裁、半導體公主、顯卡之父吧?這善,值得我們好好地去想:

神預備我,要我在今生活著的時候所要行的善是甚麼?

更重樣的是,「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表示這些善是有「確定項目」的,在神面前是有確定已經定好要行的工作,祂藉著愛引導我們一步步去接近祂設定的目標,讓我們情願、自然去作祂預先定好的任務。

也許祂沒直接告訴我們哪些是要去執行的任務,但是藉由祂的引領,相信我們至終必能明白。神這樣的意念,常常是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只能藉由「順服」的功夫來明白,就像宰相約瑟一樣,在一切的事情都完成、也成就之後,才發自內心、由衷地說:「神的旨意原是好的!」

當我人生來到五十五歲,回頭一望過往所走過的半百年日,也真的令人忍不住要說:「神的旨意原是好的!」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決不是悲情下的呼喊,而是今天屬神的人當具備的基礎認知。當然我們也是要努力,但是要尊重神的旨意與安排;也要順服,接受神對環境的主宰權。若硬著頸項不肯屈服,決不會是導向主所認定的成功的必要因素。真正的成功應該是啟示錄中頻頻出現的「得勝」!也就是在神的旨意中,「得勝魔鬼」,完成神最初為每一個人所設定的所有任務,得以在末日戴上主所賜的金冠冕才是。正如: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着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5:2-4)

想起我的人生一開始,神給了我還不錯的在校成績,特別是國中階段可以進入全校前十名,高中聯招以優異的成績進入第一志願。這階段祂在告訴我:我有任務要給你,所以會給你相對的恩賜。

大學聯考,為了執行祂的旨意,我在很無奈的情況下考場失利,卻是為了成就「五十歲退休,全職事奉」的命令。教職,是祂所給的預先安排。

五十歲,很奇妙地出乎人意外退休了,而且一切還安排得如此完美,二十八年的教學生涯鍛鍊了口才,其中無論是總會、教區的工作經驗、教會負責人的職務、學校行政的職務,這些工作編織出完整的歷練,造就了一定程度的所需能力,這一切都是為要在人生下半場為主所用。

如今,成為全職事奉的執事,我已將人生的方向舵交在主的手裡,無論祂差派我往哪裡去、執行什麼任務,雖然自知不配、但我願意,去成就祂的旨意,完成祂在亙古之先所交付我預備要行的一切善行,阿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