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所昭示的神的憐憫(創九)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9:12-13)

彩虹,不難以科學的角度來分析它的成因,因為水的折射率約為1.33,每一個水滴在陽光下都可以一次射、兩次折射,加上太陽在同一個位置,使第二次折射所形成的虛像,恰好在太陽的反方向,不會受到刺眼陽光所覆蓋,且因折射率相同,得以整齊出現弧形的太陽虛像。小水滴這一次反射、兩次折射,使太陽的白光分開成連續光譜,約略可以分成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個色光,事實上,不是七色光,而是「無限多色光」的連續光譜。

聖經這裡記載,七彩的彩虹是神與大地立約的記號,也是與所有的人、牲畜、飛鳥立約的記號。美麗的彩虹,它的圓弧形是日頭形狀的投射,令筆者讚嘆神的奇妙作為!美麗的彩虹,對神而言,是再一次提醒祂自己:不要生氣!不要因為人類現在的罪惡而再次以洪水毀滅這世界。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創9:14-17)

「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就是又經歷一場大雨過後,因為陽光綻露光芒,在充滿雲彩中出現,藉由祂巧妙的安排(每一滴雲彩中小水滴,折射率都是1.33),「必有虹現在雲彩中」,即天空太陽的彼方出現圓弧形的美麗彩虹,是太陽的形狀,也如同「神的形象」。但這「神的形象」是七彩繽紛、悅人眼目的形象,正如嚴父卻露出慈祥和藹的笑容,這時神必說:「我看見,就要記念」,好像在說:「哎呀!怎麼又不乖?算了!」

相對於太陽的位置,彩虹總是在另一側,然而,這分開出現在兩側的「太陽」和「彩虹」,一如真神「公義」與「慈愛」的兩個面向,是如強烈白光般地既嚴格,卻也是七彩繽紛般地甚是慈祥。

因此有人說:當看見彩虹的時候,要知道,人類又逃過一次天神在挪亞時期洪水級毀天滅地的憤怒不死。神使所有看見彩虹的人,總是心生喜悅、讚嘆不已,產生的都是正面的情緒。因為彩虹就是在昭示神的憐憫,是主的救贖。

希臘文中的「憐憫」,就是指「不給某人應得的懲罰,使某人因此感到寬慰」,正如那些釘死耶穌的兵丁們,耶穌展現的就是希臘文典型的「憐憫」:「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因這些兵丁殺死天父真神的兒子,這罪何等大啊!但是耶穌卻如同「彩虹」一般,為這些該死的罪人代求免死。

彩虹,就像是主耶穌坐在天父右邊,一次又一次為我們代求,每一次的代求,好像就出現一道彩虹一樣。

因此,下次再看見彩虹時,除了歡欣感念神的恩典之外,也要深深自省,我是否又不聽話,再一次被主耶穌代求,逃過一次天譴。也要感念神的憐憫,祂的恩典、祂的慈愛。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看那坐着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着寶座、好像綠寶石。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着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着金冠冕。(啟4:2-4)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