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一根線、一根鞋帶」的決心(創十四)

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創14:22-23)

在距今約三千六百多年前,這場「四王與五王的戰役」,五王戰敗,人、財被四王擄掠一空,亞伯蘭率領精練的壯士,與幾個同盟的王前往成功解救。面對救回的「戰利品」,亞伯蘭清楚地「拒絕」,他的標準是「一根線、一根鞋帶」都不取,因為他怕人誤解除了神賜福以外,還有別的因素使他富足,他在乎會因此大大降低神在他身上要彰顯的榮耀。

在科學上,這叫做「變因控制法」,因為實驗前必須詳列一切影響實驗結果的可能因素,這些因素就稱為「變因」,其中要探討的變因,稱為「操縱變因」,因為實驗進行中需要「操縱」調整大小,以觀察是否是影響實驗的主要因素,這樣的因素,每一次實驗只能挑選一個,以避免被其他因素干擾觀察;其餘羅列出的影響因素則必須在這次實驗中「去除」,使用的方法就是「控制大小不變」,因此稱為「控制變因」,一個實驗中這樣的變因可以很多個,都是「暫時」不討論的因素,以免混亂問題的探究。

亞伯蘭的「一根線、一根鞋帶」是科學精神,意思是不讓絲毫其他因素干擾人對神的認識。他將「神賜福」當作必要因素,其他「外援」都列為「控制變因」,不得出現。

讓我們來思想聖經中其他呼應「一根線、一根鞋帶」的決心:

耶穌傳福音時,不用其他的資源輔助,也就是當時機關團體、當代有效的教學理論、或是今天的破冰團康活動、贈送精美小禮物等等,祂單單就是「講道」,就吸引成千上萬人聆聽、信主。

彼得在美門口也是曾對原本瘸腿的乞丐說:「金和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而這「所有的」,就是我「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叫你起來行走」。這一宣示、與產生的果效,相信沒有人會質疑是「耶穌大能以外」的其他外援幫助,這宣示,「單單只榮耀耶穌的名」。此時,操縱變因就只有一個,就是「耶穌」。即:有耶穌,成就一切;沒有耶穌,一切不變!

今天教會這樣「一根線、一根鞋帶」的信心似乎沒有了,所以「加減接受」那些除了耶穌大能之外的其他外來資源,甚至重度倚賴。好比當有人受洗歸入主耶穌基督名下時,就拼命搶功,總是在一些場合、社群媒體高調歌功頌德說:這次某某人就是因為某某活動來信主的。這時讓人忍不住要去思考:所以到底是神的大能使然?還是真的需要這些外援的幫助?沒這些幫助就會減損神預備要成就的工嗎?

使徒行傳、甚至主耶穌自己的佈道訓練法不斷地在教導我們:專靠神的大能來成就祂的工,可是我們不信!

除此以外,越來越常聽到:為了要「爭取政府補助」,所以我們可以配合政府來進行教會一些活動。這也是觸及「一根線、一根鞋帶」該有的省思。

亞伯蘭當時的堅持,為得是「免得世人說是我讓他富足」,那,我們今天為何擔心經費不足,需要「政府補助」?在各樣神的事工上,運用外援協助事工雖沒有違反真理的問題,但是,有必要如此過度強調這外援的功效嗎?有需要如此高調歌功頌德嗎?值得深思。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太 9:23)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