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該隱的省思(創四)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4:6-7)

該隱,男女結合所生下來的第一個人類,真的很像「人」:我行我素、自我中心。接下來的「拉麥」,更是將人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該隱和他的弟弟亞伯都願意與真神互動,真神也願意釋出祂接受互動的方法,就是告知「要流動物的血的獻祭」。因爲當該隱獻祭不蒙悅納,卻因此發怒,這時神跟他說:「你若行得好」,原來的意思是:「你若做對了」,表示神有明示過什麼是對的方式,才會這樣責備該隱。

既然「按規矩」要獻上牲畜,該隱卻「故意」獻上「植物」,真的是我行我素啊!也許他這麼想:為什麼一定要聽祢的?

接著,該隱還把弟弟亞伯殺害了。有可能該隱心中想:「都是你害的!你不要出現,就不會搶我的風頭了,所以,你必須死!」

當人嫉妒時,總是會以殺害對方作為最後結局。好比:掃羅王嫉妒大衛,於是一路追殺;祭司長、文士嫉妒耶穌,於是將祂釘死十字架上。

從該隱這個人,有幾件事值得我們省思:

一、我們以什麼心態事奉神?

1.事奉神,可以隨己意的嗎?

像亞伯遵照神的指示事奉,神就悅納;該隱「隨心所欲」事奉,就不蒙悅納。在當時神還沒開放「吃肉」的命令時,人沒吃過動物的肉,所以亞伯是牧羊的,基本上就不為牟利。亞伯養羊只有一個目的-獻祭,因為不能吃。該隱一定覺得那麼麻煩做什麼?種植農作物維生,「順便」抓一把來獻祭就好了。

2.事奉神,可以隨隨便便嗎?

有人做聖工是「順便」,有的人則是以服事主為人生的重點。

有的人獻給神是「拿我多餘的」來獻,好比送人禮物,家裏就某種東西太多、或其實我不喜歡、或我根本沒在用的東西,就拿來送人。對於教會事工,總是我方便、我有時間才接受安排,我沒空、我很累時就不要找我。我們還是習慣讓深愛我們的主,只能使用我們生命的「剩餘」部分,不願意獻上至好的嗎?

3.事奉神,我期望的是什麼?

另外,有的人在乎做工要有對等的回報,若沒有得到期望的回報就生氣,像該隱一樣。好比我今天司琴、翻譯、領會,結束後都沒有人來讚美我,或是聽到有人在讚美某個人做的有多棒!或是在意點閱率比某某人還少了多少。我們做事奉,到底是在爭人的讚美?還是在乎得神的喜悅?

4.事奉神之前,我有追求聖潔嗎?

聖經提到神悅納「亞伯」和他的祭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祭物。神看人的事奉,會先看這個人,有沒有聖潔。聖經說: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

「聖潔」就是遵照神的標準行事,與一般世人有所分別的人。如果心不聖潔、與世人相同貪圖虛榮、爭權奪利、行為不檢,這樣如何見主的面?連主面都見不到的人,談何事奉?

二、我們以什麼心態看同工?

1.我以比較的心態在看同工嗎?

愛的真諦提到「愛是不嫉妒」,就是同工之間、同靈之間、骨肉之間不要去比較。當神對發怒的該隱說:「你若行得好」,表示神喜悅亞伯和他的祭物,不是「排名」上的關係,只要行得好,在神面前通通「第一名」,也就是必蒙悅納。

難不成將來都進天國了,還要去比較你在天國的房子比我在天國的房子還大一坪嗎?當然神會照我們對祂的忠心程度給予相對應的獎賞,因祂是公義的神,我們就甘心領受。當然我們若願意更加愛主是更好的。今天我們個人的獎賞,跟排名無關,只跟我們個人的努力與犧牲程度有關,不需遷怒別人,不需嫉妒都是因為某人存在,所以我才排名第二的想法。

2.我能欣賞同工的優秀嗎

每個人都要在信仰上單獨面對神,神喜悅我們對於同工抱持「欣賞」的態度:「好棒喔!神為我安排這麼一位同工值得我來效法、學習,使我更進步!」

3.我能對同工說出由衷的感謝嗎?

神喜悅我們可以對同工抱持「感謝」的態度道謝:「感謝主有你的參與,讓這件事如此得蒙主的悅納,謝謝你!」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