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創26:1-5)

很多父母都很愛自己的子女,總是努力打拼事業,希望下一代能衣食無憂、贏在起跑點。甚至在今天高房價的時代,不惜嘔心瀝血為孩子準備房子,甚至人生第一桶金。但是,到底要準備多少才足夠?日前聽到某講道者提到一個故事:

有一位已經有億萬資產的富翁事業家,還是每天拼命工作,但是他只有一個孩子。很多人不解,因他已擁有幾百億美金的資產,給他唯一的孩子已經是綽綽有餘,他這麼拼命,到底是為什麼?結果他說:「我知道我孩子夠用,但是我精算過,所有資產目前只能幫我的子孫夠用到第十五代而已啊!」

總以為聖經中,主耶穌對某個人講話的那位無知的財主是個有點誇張的比喻,因為主耶穌要叫人重視真正有價值的部分,沒想到如今看來,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創世記26章這裡可以看到,做兒子的以撒遇到了饑荒,這是人生必經的苦難,該來的總是要來,重要的是要如何靠主順利經過?神做了兩件事:

一、要以撒聽神的話:

神要這位面對饑荒,準備採取相應行動的族長以撒「不要下埃及」。「埃及」就是世界,簡單的說,就是人的方法,一般就是指「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或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土方法」,但在世上所謂的聰明的人眼中卻常是不得了、敝帚自珍的策略方針。神卻要這位有智慧、有聰明的族長以撒「不要下埃及」,這時我們可以看見他父親亞伯拉罕「家庭祭壇」奏效的執行成果,因為做兒子的以撒,在父母親皆已不在世的時候,仍能堅守主道,不自以為是地解決饑荒問題。這裡看出按聖經真理的家庭祭壇,才是超越幾百億美金的真正有用資產,因為神會替做父母的負責,去照顧守道的兒女,堅守祂的諾言。因為經上說: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裏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申28:1-3)

所以你的孩子聽神的話嗎?會聽從聖經神的命令嗎?若是,你就可以放心了!因為神必賜福給他,賜他通達的道路!而且完全跟惡劣的大環境無關!

二、為了亞伯拉罕而履行諾言

有一天做父母的總是會離開孩子而去,若我們做父母的,有確實一生堅守主道、秉公行義、敬神愛人,從這章第五節經文可以看到:「都因亞伯拉罕(你父親)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命令、律例、法度。」這也是說,在這特定的時刻,我們可以安然離開了!因為主必跟我們輕聲地說:「你的孩子們,我負責!因為你一生都有盡全力在愛我.......。」經上說: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申28:1、4)

「身所生的」就是指我們的孩子,「都必蒙福」。這位真神,主耶穌基督,是信實的神(有信用、永遠誠實的神),說到做到。真的!當這兩件事都成立,接著就是我們所要看見的: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創26:12-14)

神信守諾言,讓做兒子的真的有「百倍收成」,簡單地比方:年收入若是六十萬的人,就會在「不景氣」的那年,也就是許多商家倒閉的時候,年收入竟然可以變成六千萬元,即一百倍!要知道「那一年」是饑荒的年啊!「在那地耕種」那是饑荒的地啊!因爲以撒有聽主的話「沒有下埃及」,跟不景氣的大環境無關。

今天我們還在以為怎樣做才是對孩子最好嗎?買房?投資?送出國?讀頂大?都不是!還不如做父母的自己遵守聖經真理,並堅守家庭祭壇,教孩子遵從真理、秉公行義,因為讓宇宙主宰耶穌基督來掛保證,總比自己準備百億美金還划算啊!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