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的一根杖,到如今的成了兩隊(創32章)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 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創32:9-10)

昨天(2024.7.14)在松山教會舉開北區聖職人員會議,剛好昨天讀經讀到這章,搭配一天神所給的功課,做了美好的學習。

雅各在極其憂愁時做出這段禱告,因為明天,就是決定他、包含他的全家族是生還是死的一天。這時雅各心中浮現「我一點也不配得」的感動,引導著他一步一步朝往神喜悅的方向前進。雖然,聰明工於算計的他知道這次在劫難逃,另一方面也深知神是他的依靠,只要神願意,必能安然度過。人在面對死亡前,常有人生跑馬燈的出現,這時他才驚覺從「一根手杖」到「成了兩隊」的主恩明證。

這段對我有更深一層的感動,因為雅各此時只期待「活下去」,但是許多人在蒙神從一根手杖到成了兩隊「無感」,忘了自身的起始點是「一根手杖」,而非今日的「成了兩隊」,於是不以此滿足,甚至期待起「第三隊」、「第四隊」的入駐,最好地位繼續提升,甚至無窮無盡。

這次聖職會,有兩位執事同工發言,針對他們所見的聖工現況發出語重心長的建言。乍聽之下頗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涕下的激動。但事後和另一位執事同工談論此事才發現,有些人戀棧舞台,下不了舞台。

有些人「曾經」有一番舞台,甚至是教會中某程度的舞台,但是舞台上的人總有謝幕的一天,當走下舞台時,是否能夠真正「放下」?當下那些語重心長的建言透露出「以前我負責某工作時,成效是如何如何地好,現在卻走到令人擔憂的地步」,似乎現在的某些事工方向沒照他們的就是錯誤的,現在承接他們工作的同工如何努力都是不對了,所以話說從前,勿忘我。

當然這位跟我談論此事的執事同工,他分析發現這兩位發言的同工都剛好是頂客族,所以教會事工成為他們的「全部」,走下舞台必然有失去一切的感覺。但這件事的延伸事件也讓人陷入深思,就是審查長老、執事的事情,使我昨天心中始終沈浸在鬱悶之中。

昨天有執事同工被提名為長老建議名單,潛意識覺得也有資格的我,突然心中產生漣漪。雖然腦海中許多的經文都告訴我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是神不喜悅的,但是就是走不出來。

昨晚藉由家庭祭壇,在跟妻讀經時,索性跟妻好好談這件事,想藉由「說出來」使自己找到答案,因為這也是輔導上有效的方法。感謝主,講開之後,心也舒暢了。

這時才想到當時雅各的心態,在某方面是值得我學習的,那就是:回想自己的「真正原本」。雅各清楚地認知,他的「真正原本」只是「一根手杖」而已啊!其他為了方便行路,怎麼可能帶什麼?離家到巴旦亞蘭可是要走約八百公里啊!但是如今卻「成了兩隊」!我們該有的認知是,不要輕忽這兩隊,因為這是神恩典的明證,也不要太過度在乎這兩隊的成就,因為白白得來的恩典,其實白白捨去也是合神旨意的選項。

感覺兩位執事同工似乎還無法接受之前兩隊般的恩典被主收回的現在,於是展現開始拼命地抓的動作:有機會就發言、有機會就提案,想抓住剩下的一點存在感,想抓住大家對他們的紀念,紀念自己為主重用過的「曾經」,不想要被遺忘,這些心境,使他們在走下舞台多年仍無法華麗前行,沒做到真正的放下。

對我自己也是個深深的警惕:神的額外賞賜不可妄想,因為賞賜在神。也要紀念現在「成了兩隊」的「額外恩典」,明白這不是本來的我,更不是努力爭取來的,雅各那「我一點也不配得」是我該有的心態。現在所該做的,就是當為眼前的「兩隊」感謝神,繼續謙卑服事神,切不可存心爭取「第三隊」、「第四隊」。

感謝主!我是個無用的僕人,所做的都只是本分應該做的事,阿們!(路17:10)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