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所以不能同居(創36章)

以掃帶着他的妻子、兒女、與家中一切的人口、並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貨財、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了他兄弟雅各。因為二人的財物群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所以不能同居。(創36:6-7)

聖經中「那地容不下他們,所以不能同居」這是第二次出現,上一次是出現在(創13:6)亞伯拉罕和羅得的時候。

財物增多是好事,卻導致不能同居,也就是不能和平相處之意,實在可惜!教會發展了,卻導致內部不和,也是件可惜的事。

令人想起二十多年前,我在成為教會負責人、按立為執事之前,曾有一群主內的好同工,但是成為負責人、執事之後就與我反目成仇,處處反對、最後離我而去。有時會想:成為負責人是我願意的嗎?被按立為執事是我所求的嗎?為何要如此?

但是也想到雅各那毗努伊勒的經歷,當時雅各可能期待神給他「開外掛」等級的幫助,例如:直接向以掃顯現警告他一番,就好像之前他岳父本來要害他,神前一夜出現叫他不可說好說歹一般。沒想到這次神沒有打算要照他的意思行,反而連雅各最後一切都無效時的備案都「奪走」了,也就是最後用他原始的兩條腿來逃命的備案,神卻使他瘸腿,這下子連逃命的機會都沒了,而且這瘸腿一直到他終老。

反思我的人生,有時也會覺得那些想得到的,也是能力範圍可及的,認為神應該要祝福我去獲得的,結果最後沒有得到。直到今天,人都退休了,這些原本覺得很美好的學經歷、地位,最後與我如過眼雲煙。還記得四年前退休時,其實有點落寞,因為深知這一切原本的「想要」,對我而言已經是絕望。

人生走到現在:我不敢追求的、從沒想過的,神卻賜給我,而且這樣的賞賜讓我深覺「不配得」;而那些原本有機會得到的名校、學位、社會成就,最後都沒有照期望得到,好比我的畢業學校,永遠無法讓我可以風光地招搖。現在想想,其實神的旨意才是美好的!感謝有神,一路引導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如今驀然回首,只能說:真是好險!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