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會改變的(創42章)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創42:21-24)

創世記42章是記載約瑟的十個哥哥們,因為迦南地飢荒被迫來到遙遠的埃及買糧食過程,沒想到這位埃及的宰相,竟然就是二十年前被他們賣掉的親弟弟約瑟!二十年不見,難免讓約瑟要知道今天看見的哥哥們,是不是還是二十年前那些為非作歹的哥哥們?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防人之心不可無!所以約瑟做了一系列的確認動作。

接著在這章中,這些哥哥們的對話、行為,發現他們真的悔改了,很懊悔以前對親骨肉所下的毒手,也許這二十年來的每一天,都在深深懊悔中度日。人,是有生命的,家父曾告誡筆者說:「二十年不見的好朋友,不要急著見面,要先側面做了解,因為人是會改變的。」這是真的!二十年不算短的時間,有人可能變得更好,有人可能變得更糟,當然也會有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人。

這裡,約瑟聽見哥哥們深深懊悔的對話,轉身退去、哭了一場........。

我們常會不自主設定人是不會變的,所以以前的好人,以為終身都是好人,以致最後被騙;以前對我不好的人,我一輩子都恨他,永遠都不會原諒他,即使他真的已深深懊悔。

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裏、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創42:25)

人,要會解怨。約瑟的測試是必要的,一個人不能被出賣兩次,若一直被出賣,就是缺乏智慧。但是,要確認這眼前以前的壞人、惡人是否已經改變?確認已經變好、已經真心悔改,就要像約瑟一樣,也像主耶穌基督一樣,要完全饒恕。約瑟這裡有許多小動作,可以看到他滿滿的關愛:他將糧食給他們添滿,而且不收費,也預先料想途中一切所需,給他們路上的食物。這是主耶穌的教導:愛人,就愛他到底!

想起那段主耶穌與稅吏撒該的故事: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撒該站着、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5-10)

看到這段的記載,似乎可以看見稅吏撒該,在主耶穌願意接受他,到他家作客時,那句「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在說話的當下,當時撒該眼中所泛的淚光........。

人,總是會改變的!不見得永遠都是好人,但卻也不一定永遠是惡人,當稅吏願意迴轉、變賣一切歸向主時,主耶穌都願意接受他了,這時,你願意接受他嗎?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