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的歌珊地安置計畫-在世不屬世(創46章)

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問你們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這樣、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創46:33-34)

距今約三千五百年前,雅各全家族男丁七十人,按埃及宰相約瑟的安置計畫,移居到埃及歌珊地居住,展開四百年的寄居生活。

聖經中「下埃及」多為神所不喜悅,甚至以撒年代,神直接顯現阻擋神的選民下埃及,因為埃及預表罪惡世界,神的百姓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之中的,不可以與世界沒有分別、同流合污。但這次,神有祂美好的旨意,安排約瑟戲劇化地來到埃及,成為宰相,為要使神的選民「加速擴張」,在埃及這當時的泱泱大國寄居。

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裏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原文作將手按在你的眼睛上〕(創46:3-4)

神的旨意超乎人的意念,當神明顯指示時,人所該做的就是收起傳統舊思維,依照神的指示行事。神的一貫作風雖是「不要下埃及」,但是這時神的指示是「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神在此做了信實的保證「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我們就該遵旨而行,不必問為什麼。

下埃及,必然有「信仰同化」的風險,這裡看見先祖有幾個動作值得我們效法:

一、求問神:雅各立刻到別是巴求問神。無論生活中遇到任何的抉擇,求問神就對了,雖然我們會有個人的信仰價值觀作判斷,但是仍要懷著順服的心、願意接受一切的可能的心志求問神。

二、帶著神同行:神應許「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哪裏只要有神的同在,那裏就是天國。

三、分別為聖:在埃及地寄居,堅守可以與世界分別的記號,在此就是「我們是牧羊的」,因為埃及人厭惡牧羊人,可以因此有所分別,居住的歌珊地好像「內室」一樣,可以減少與埃及人接觸互動的機會,以保全信仰。

基督徒也有類似的可行作為,好比:我不喝酒、我不應酬、我不跳舞、我不賭博......,還有許多等等,都是使世人所厭惡的特徵。當我們為了世俗的利益、不堅持這些世人厭惡的特徵時,我們就被同化了,「原來你也跟我們一樣嘛!」這時我們就會像之前的羅得一樣,「漸漸靠近所多瑪」,漸漸走向靈命死亡的邊緣。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創13:12-13)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