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陸軍砲兵少尉的685個日子

我當兵時期是從82年7月16日入伍,84年5月31日退伍,總共685天。

地點:

台南永康砲兵學校(4個月)→金門防衛部重砲營(至退伍)

軍階:少尉(陸軍43期預官)

心得:

心裡所想所要的,主耶穌都沒給我。但是祂卻在最適當的時刻給我最適當的恩典。

一路上驚險重重,但直到今日卻是回味無窮!

我想說:「主的旨意原是好的,為了成就今日的光景!」

若沒有軍旅刻苦銘心的痛苦,就無法面對今日的壓力。

考預官


1993年7月16日我大學畢業且實習一年完當兵去。

為了當兵不要太辛苦,1992年2月去考預官。

記得考的是科技預官,第一志願兵工、再來依次是裝甲、裝步,最後志願是砲兵。

大四那年下定決心考上第一志願,

因為考大學的挫折感尚未消失,想出一口氣。

沒想到認真讀一星期就得到怪病:全身劇痛、無法下床。

於是無法再讀,最後硬著頭皮去考預官,果然只上「砲兵」。

 

到砲兵學校受訓(入伍)


7月16那天,到永康陸軍砲校報到,接受為期四個月的軍官訓。

當時分五個中隊,但是辛苦度不同:

第一中隊號稱「地獄」,因為每天晚上120下伏地挺身等著你,做完後地上會留下人形汗水;

第二中隊號稱「人間」

第三中隊號稱「天堂」

第四中隊號稱「任天堂」

第五中隊號稱「超級任天堂」

為什麼只有第一中隊有註解?

因為我被分到第一中隊=="

 

中正預校教官落榜

每天都在數饅頭,因為極其辛苦!

聽見「中正預校」要徵教官,心想這是逃離此地的方法,於是去應考,結果沒上(我有很認真禱告)

 

砲校的點滴奇遇記

或許小時候有得過「血癌」吧?進去不久後開始體溫偏高,常進出醫務室。

有一次因為高燒要打點滴,醫務士的技術超爛,

我的點滴針一直脫落,

他後來換「軟針」,還是脫落。

我最後發現他都沒打進靜脈,

我就問他:好像都沒打中血管耶!

他就說:不好意思,我是頻東農專園藝科畢業的,我不會打針。

「蛤!?」

最後左手右手打針處都瘀血,算了一下共有七個針孔。ORZ

 

第一次坐救護車急救

有一天晚上例行的伏地挺身操練,

我趴下時手剛好壓破火螞蟻窩,

火螞蟻從我雙手爬滿全身,使勁的咬!

但是因為「服從」是軍人的天性,我沒有叫。

當天晚上只覺得雙手腫兩倍大,手錶已經埋入肉中,

照鏡子認不出自己,因為臉浮腫嚴重,心跳當時自己有量一下是144下/分,

之後坐救護車到814空軍醫院急救,

記得那天在夜晚黑暗的台南街道上,

我坐在鳴笛的救護車中,茫然望著車外一個個消逝的路燈,

心中不明白神給我的遭遇目的到底是甚麼。

 

結訓、抽籤、外島

為期四個月的軍官訓結束,

授階陸軍砲兵少尉,

抽籤時外島簽有97%,

我禱告神:「主啊!祢若幫我抽到3%的本島籤,就能彰顯祢的榮耀!」

結果抽到外島─金門。再一次挫折。

 

金門第一站─東堡溝連

11月底,我到高雄港搭船,是海軍523軍艦強艙,

船隻航行23小時,終於抵達金門料羅灣,開始接下來18個月的軍旅生活。

我被人事官領兵帶走,「第一站」金防部六四么營(641),

第四連─東堡溝八吋重砲連。

我跟一位姓黃的一起當排長,他是台大物理研究所畢業的,專門跟連長作對,

有一次看見連長進他的房間將他的家當一件件扔出房間,

因為他拒絕帶兵。

阿兵哥算是單純,因為學歷很低。

 

我的排長室的秘密

我的排長室是在地下,有走道往下走。

我的床旁邊的牆壁不是牆壁,是個斜坡。

這個詭異的房間進去之後很好睡,

有一天我問老兵:我的牆壁為什麼是斜坡?

老兵說:排仔!你最好不要知道。

我說:沒關係你說,我是基督徒。

他說:你床邊斜坡是因開挖時挖到棺材,為了避開棺材所以切成斜坡,

你躺在床上的時候棺材剛好跟你躺同方向。

 

查哨驚魂記

每天晚上12點都要走一兩公里的木麻黃林查哨。

金門的冬天月黑風高,

加上宵禁,房間玻璃都貼黑紙不透光。

好處是天空的星,天哪!滿天的星星耶!第一次看到銀河!

有一天半夜十二點獨自走在荒郊野外,手電筒只能照地上(規定),

走著走著撞到龐然大物!這怪物慢慢地轉頭看著我,

原來是一頭大黃牛!半夜看到它覺得格外龐大!

尤其是它水汪汪像蘋果般的大眼(真的很大),

嚇死我了!

 

第一次與魔鬼正面接觸

又有一天我半夜十二點查哨的第四砲砲堡,是最遠的一門砲,

衛兵異常地精神抖擻,我讚許了他幾句後,

一位老兵跑出來迎接我,

我聽見有人在吊單槓的聲音:基乖~基乖~

我就問:誰這麼晚還不就寢?

我就走過去看,居然是空的單槓!

旁邊的老兵跟我說:排仔!牠在向你敬禮!

我說:誰?

老兵說:你應該回禮!

我說:我不跟鬼打交道。

我就走了。

 

第四砲砲堡的任務

後來第四砲砲堡鬧鬼,連長要我移至第四砲砲堡跟阿兵哥睡,因為他說我是基督徒不怕鬼。

聽說第四砲砲堡鬧鬼是晚上會看見一群無頭的老兵跳砲操,

扯的是八吋重砲(鐵軌式)居然真的會轉動,嚇死那些阿兵哥了!

我一去之後看見砲架插香、雙人床貼符。

我就叫人拿掉,但阿兵哥苦苦哀求,最後只拿掉我床上的符咒。

我去了之後沒再鬧鬼,所以我也沒見到甚麼「奇觀」。

倒是見鬼最嚴重的阿兵哥移至連部睡覺,居然又在廚房撞鬼!

 

 

調至營部連

一張人令,我到營部擔任營部連排長。營長說:師範大學畢業的應該會帶兵才是。

這地方的老兵很兇惡,處處與我作對。

營長更是兇惡,我沒有一天沒被他嘶吼聲辱罵。

精神壓力很大,沒有平安夜(一覺到天明是苛求),每天緊急集合,營長精神訓話。

12月的金門不到十度,說也奇怪,我的排長房間在山洞。裡面居然有20度!

但是每天冷風中營長的訓話,讓人幾近發瘋!

營部連的老兵非常不友善,

完全不甩衛哨勤務,

老兵欺負新兵嚴重,

又因教育程度較高,自以為是,常跟我正面交鋒!

營長每天都把我叫進營長室飆罵,說我沒盡到責任。

這個營長叫甚麼瑞麟的,面相極凶,令人不寒而慄!

我真是苦啊!為什麼我越禱告,環境越惡劣呢?

 

體能戰技中籤連的排長

這個連是「內定」體能戰技中籤連,

每次防區抽籤一定會中,

難怪個個耐力驚人!他們都戲稱叫做「無心臟的」

剛開始被老兵嗆,因為耐力輸他們,

甚至還被嘲笑:排仔!你慢跑的時候不要背值星帶,會被笑!

65K2步槍拆槍裝槍速度也被老兵嗆。

感謝主!測驗當天,我已經跟他們並駕齊驅,因為早上跑8000公尺,傍晚跑8000公尺,我已經習慣!

 

再調至六四三營營部訓練官

體能戰技測驗完,我又被調走了。

從金東馬山觀測所附近調到金西的金城鎮。

這次升官了!沒甚麼好高興,薪資階級不變,工作量加倍!

又是一個愛罵人的營長,身高一百八十幾,金門人,不同的是罵人時會口吃。

記得營部坐落在庵前村,前面有一間「楓蓮山莊」,相傳是「八三么」的遺址(軍妓場所)

 

 

一萬元失而復得

那時作戰官(少校)支援防衛部,他因職務之便(我軍階低)跟我周轉一萬元,

記得快退伍了他都不還,感覺不打算還了,但是當我要退伍時,無意見跟營輔導長(許偉仁)提起這事,

本打算就算了,發發牢騷,沒想到古道熱腸的營輔導長(少校)居然說「包在我身上」!

印象中好像才隔天,這位作戰官就跟我聯絡還款時間,順利拿到這一萬元,

感謝主在我感覺沒有依靠時,安排貴人相助。

只是,這位好人─許偉仁,不知在何方?

 

中共導彈試射

民國82、83年左右,因為台灣宣稱要進行第一次總統民選, 

甚至後來85年時真的中共導彈試射,一枚落在基隆外海、一枚落在高雄外海。

金門防衛司令部下令要我們單位做全防區重砲射擊指揮示範。

偏偏營長接到命令我剛好洽公出去,洽公怎麼可能馬上回營,當然要晃啊晃的,當時又沒有手機可以緊急召回,於是黃昏時我晃啊晃回營區,就被魔鬼營長召見,劈頭痛罵一頓,

然後要我粉刷射擊指揮所、射擊諸元畫清楚、反覆演練射擊任務口令,需要在三天內完成。

這怎麼可能?

三天只好不眠不休準備,

結果有一天,天空下著雨,我在金城鎮街上,要去買幾罐白色油漆,肚子突然劇痛,接著眼前發黑,爾多件件聽步道周遭的聲音,然後失去知覺。

漸漸地自己醒過來,發現我躺在金城鎮的街道旁邊,全身淋著雨,沒有人在我身邊(金門人還真冷血),我獨自站起來,無奈地向神抗議,為何我的悲慘遭遇總不停歇?

半夜,我在兩么指揮所訓練射擊指揮所,我父親打電話來,我一接到電話就回「報告營長!」,這時父親才知道我正在被蹂躪中。

三天後,果然營區來了很多泡泡(校級軍官)和星星(將級軍官)要看我示範,總算順利過關,沒給應長丟臉。

我瘦到只有55公斤。

 

女朋友來探視,逃兵事件

有一天,李登輝總統要來金門,於是全防區都要表演舞龍舞獅,營長就命令我訓練。

拜託!我是學物理的,我哪會舞龍舞獅?

營長才不管你哩!給我訓練!

剛好女朋友學校自強活動,要來金門看我,我就在金城體育場交代阿兵哥「自己練」。

然後我抽一兩個小時去「相會」。

最後送女友離開心情已經很不好了,回來又發現兵給我溜光了。

人呢?要去哪裡找?心想會不會都「逃兵」了?

心中默默的「哈利路亞」禱告,傍晚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回營區,感謝主!通通都「準時」給我溜回來了,有驚無險!

第一次下基地訓練:事故車驚魂記

來到庵前六四三營,馬上就遇到「下基地」,金門下基地就只能在金門島上繞啊繞。

營部訓練官為馬少尉,是學長,我是副訓練官,兼營部射擊組長,管兩么指揮所(編號921,那時不知道921會有地震)

下基地就要拉出野地開砲射擊,我們的是105榴砲,以卡車拉砲到野地射擊。

我負責的是2又1/2T的卡車,可以架帳篷(很簡陋)開設射擊指揮所。

有一天,幫我開射擊指揮車的二兵居然一直冒汗,我問他怎麼了?他說我知不知道這台車是「事故車」?

原來之前這部車在路邊停車,一位金門少女騎機車從後面撞上當場死亡,

未信主的人很忌諱這種車,但是軍中「堪用」的卡車不多,所以只好出勤,但是沒人敢開、敢押車,

我在沒被告知的情況下被指定,駕駛兵跟我說因為營長說我是基督徒不怕,

我只好拍拍他的肩膀說:不用怕,有主耶穌會保護。

然後,就出發了!

副營長很擔心我會出狀況,他坐上他專用的軍用吉普車跟在後面。

事後他告訴我這部車真的很邪門,因為後面的棚架一直掀起來快出車禍,而且感覺車行不太穩。

我在副駕駛座只能心中默禱。

當射擊任務完成要駛離野地,傳動軸脫落了!還好車速不快,否則就翻車了。

修好後上路,不知怎麼了,車子突然在靠山壁的時候右側一直靠向山壁,

問題是我坐在右側副駕駛座,突然,擦撞下去了,來不及喊哈利路亞,只覺得完蛋了!

突然有力量將我向左推向駕駛,然後右側卡車專有的大後照鏡撞斷飛入駕駛座,直直地撞在我的椅背上,玻璃全破!

感謝主!在我不如意時,總覺得主耶穌只在台灣不在金門,這時,我要說:「原來祢一直都在!」

我感動得想哭!我一直以為爸媽都不在我身邊,我是孤獨的,沒有依靠。

 

第二次下基地

那時支援防衛部的作戰官招回參與下基地,就是後來欠錢不還的少校,

沒想到他官拜少校,居然被營長罵得臭頭!因為沙盤推演毫無章法。

記得實際演練時,軍隊已經在野地集結,營長再展開的地圖上拿著藍紅蠟筆任務賦予,問作戰官該如何作戰?

作戰官支支吾吾講不出所以然,營長一氣之下把他趕到旁邊,然後環顧四週,看見我站在旁邊,說:

「訓練官過來!就戰鬥位置!我軍該有何作為?」

「報告營長!訓練官不知如何做?」我回應。(其實很怕被罵)

營長意思就是叫你做你就做!少廢話!

感謝主完成後,居然得到防區第一名!

之後副營長賴錦良少校,他也一直跟我很好,他說營長還問我要不要簽下去當職業軍人。

退伍

84年5月底,我退伍了。記得搭上軍艦,我脫下軍服穿著便服,在軍艦甲板上,看見幾隻海豚跟著軍艦跳耀著,我望著溪下的太陽,看著漸去漸遠的金門,心中感慨萬千!「中於退伍了」,沒想到我可以安然退伍!深深的感謝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