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罹癌的蒙恩見證(父親手稿整理)

奉主耶穌的名作見證:

岳父常說我內人從小就體弱多病,到二、三歲時胃腸還不能吸收營養,導致吃甚麼就拉甚麼,體瘦如材,只剩皮包骨,鄰居看到了便介紹一種可以治療這種病的藥,但是非常昂貴。

岳父以捕魚為生,為了愛女,就是傾家蕩產也要去買藥,但因為家貧如洗,捕魚也只能糊口,三餐吃的是番薯、鹹菜,偶爾吃粥飯配鹽巴。為了那瓶藥,最後將日常生活抓魚工具、魚網賣掉,把藥買回來吃,因岳父家是虔誠的基督徒,再加上禱告,於是很快的好起來,從此胃腸也比較正常,但身體卻還是比常人虛弱。

長大後我請她三姨提親時,她三姨便告訴我她身體很不好,常頭暈身體不舒服,叫我還是不要娶她。但她三姨同時也告訴她家不要把她嫁給我,因他了解我的家境:沒有母親,父親又不務正業,家中還有二個妹妹一個弟弟,全靠我一人照顧,若嫁給我,會吃許多苦頭。但是我還是決定要娶她,因見她對真神有堅固的信仰,加上聰明、文靜、溫馴、善良、可愛,我把這事情放在禱告中,求主帶領。

之後我再去提親,岳父、岳母便答應我們的婚事,就在民國五十七年農曆元月七日,在西螺住家、眾人面前舉行婚禮。婚後美滿、主恩滿溢,而且蒙神賜下一女二男,以下曾刊登於嘉義教會七十週年刊115(主領我們一路走來)

內人民國93年之前乳房就有硬塊,不會痛,但後來在睡覺翻轉時會痛,因擠壓到神經。在939月初,駐牧嘉義教會的黃志傑傳道剛好要到埔里教會靈修會,我就跟內人說今天有空我帶你到嘉基醫師,因為平常必須和傳道做訪問信徒的工作。

醫師是乳房專科,在超音波檢查之後,發現到不規則的腫瘤,醫師說情況很危急,現在我們不能回家,必須馬上安排時間住院開刀。那時內人就跟我說她根本不會害怕,我知道是主安慰了她的心,給她力量,使她根本不會害怕,心中反而有一種掉下一塊石頭的輕鬆。

後來經李長鴻醫師安排做乳房攝影,檢查後確定腫瘤不小,李長鴻醫師介紹院內最有經驗的醫師,做第三次確認。在開刀時醫師便將局部取出的腫瘤送到化驗室,20分鐘後得到消息確定是惡性的,且是侵略性的腫瘤。

醫師問我說:「乳房要留著?還是全部切除?」我說:「全部切除,以防擴散。」後來把全部切除的乳房拿給我和兒子看,血淋淋的,那時我的心好痛好痛!那天早上八點開始手術,一直到12點多。手術完,醫師說:「這次手術我個人很滿意!乳房周圍一共取下25個淋巴,檢驗結果在25個淋巴裡找不到癌細胞,腫瘤長4.5公分,寬2.7公分,將近三期。」

開完刀,送到恢復室之後,內人很久還是醒不過來,我和兒子都在外面跟神禱告。後來傳來護士的聲音:「張秀愛家屬請到恢復室!」我進恢復室叫她好幾聲,經過幾次的喊叫,加上心中不住的禱告,她的頭開始動了一下,我繼續搖她,感謝主!她就慢慢地恢復一點意識,護士便把她病床推到病房,一直到當天凌晨才真正完全醒來。醒來第一句話就說:「你剛剛在叫我時,我都在空中飛,飛過高山,也穿過涵洞,好舒服喔!你為什麼要把我叫醒?」

使我想到在詩篇九十篇第10節後段寫到: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原來人死後會很輕鬆,那時靈魂離開身體,像飛的一樣飛去。

那段在醫院中的日子,教會很多弟兄姊妹來探訪與安慰,深深地感受到主內一家的溫馨!在醫院住院的那五天裡,因為很痛苦,內人說:「主耶穌背十架時大概就像我現在這樣的痛苦:身上有兩根引流管、右手掛著一罐點滴,左手不能亂動,胸部綁著很緊的繃帶,每當上廁所時就很痛苦!這樣的苦,讓我想起主耶穌所背的十字架,想著想著就流下了眼淚。」五天後我們兩個還在醫院裡被感染,不但發燒,而且下痢得很厲害,醫院也無法處理,那時極度絕望無助,沒有任何幫手,痛苦中也只能靠神渡過。

出院後的回診,醫生說必須化療,我聽了很害怕,便向醫生說:「平常我太太感冒,只要吃一包藥就虛脫得連呼吸都很困難,全身無力,這樣怎麼有辦法化療?」醫生愣一下,說:「你太太的病情將近三期,而且癌細胞還是侵略性的,因手術沒辦法完全將癌細胞清乾淨,必須要配合化療才行。」後來沒有做化療,改吃化療藥,早晚各一次,我太太自己減半吃,但還是吃到身體不適:腳底也痛,也流鼻水,舌頭也痛,肝功能指數升高。

再次回診時告訴醫生,醫生很不高興的說:「怎麼可能?那已經是最輕的藥,舌頭痛你就轉科看醫生,那個藥那麼好怎麼會有問題?沒辦法,只好先停一下,看看狀況再說吧!」那時差不多已經吃了三個月,對藥的排斥還是很大。

一段時間後回診時,醫生說:「這是治療的黃金時期,不能不吃!」他又開藥,這次我內人就開始不吃藥,但為了追蹤病情,還是回診拿藥。後來瞞不住醫生,內人不敢回診,因為醫生很不高興。

民國96年開始,兒子便介紹一位醫生,是我兒子的學長,也是乳癌專科,在彰化彰濱秀傳醫院,這位醫生報告比較完整明白,前位醫師所報告都只說在安全範圍內,卻不說清楚。民國975月又到秀傳醫院追蹤,發現肝臟之前有0.6公分的腫瘤,一年後長了0.2公分,醫師說長得不快,可以不要理它。

但是當我們回家的隔天,醫院來了電話說要再次檢查,因為懷疑有狀況。後來又連續打來好幾通電話,最後一次是我在客廳接的,內人在廚房裡煎魚,她一聽到醫院再來電便哭倒在地,心想必是腫瘤又復發了。記得當時一晃神沒注意,鍋子裡的魚完全燒焦不能吃。因一星期前才檢查過,身體還很虛弱,特別感到無助。

記得每當檢查時,我只能在門外禱告,說:「主啊!求祢憐憫我們,因為信心軟弱才會檢查,但我們要全心依靠祢,我們放棄化療,檢查只是要得知從祢那裏來的平安而已,因她也是祢所愛的女兒,我們願意凡事藉著禱告,順服祢的帶領與安排,願神看顧。」(林後12:9-10)

感謝主耶穌的愛,這六年多來,外面的偏方、健康食品後來都沒有用到,其實也是因為吃不起,這一路走來只有仰望主耶穌,讓神一路帶領,直到現在。晚上若有醒來便禱告,平常想到就禱告,感謝主使信靠祂的不致羞愧!今後願主耶穌繼續帶領、保守我們的腳步。最後願一切榮耀、尊貴,頌讚都歸主耶穌基督的聖名,哈利路亞,阿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