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書13章)

 記得多年以前,在台灣總會遇到一位長輩,用堅定的眼神跟我說:「再來真耶穌教會,就要靠你們這一代了!」那時有一種「準備承擔」的心態出現。多年以後,環境許多客觀因素也在提醒著我:「準備交棒!」但是就如同摩西與約書亞一樣,神國裡的交棒,其實也是一種另類的承擔!約書亞記十三章裡這麼說:

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就是非利士人的全境和基述人的全地。(書13:1-2)

神跟約書亞所說的話裡面,可以看出神「知道」約書亞已經老邁的事實。但是神國的工,還沒完成啊!神並沒有強求年紀老邁的他繼續奔跑下去,但是,神仍然交代了關於交棒前,應有的前置作業:

山地的一切居民,從黎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瑪音,就是所有的西頓人,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他們去。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將這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為業。現在你要把這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書13:6-7)

神在提醒還有「未得知地」,需要約書亞傳承下去的交辦事項之外,神要他「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去做接下來分地的事項。

就一般而言,我們會對人說「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去做」,表示我們已經感受到對方的遲疑與裹足不前。令人好奇當時的約書亞到底是在遲疑什麼?我們不得而知!可能的猜測,也許是約書亞在想:

「主啊!祢知道出埃及之後,不是摩西、就是我約書亞,依靠神帶領這群百性打了無數美好的仗。我不是不相信神,而是不相信這些百姓會相信神!這一路走來,這群百姓的軟弱是祢我心知肚明的。過約旦河之後,我一想到我的年歲與體力逐漸消逝,就不敢停下來喘息不爭戰,因為總希望多打下一些地,好讓神的百性盡快進入狀況!但是,體力總是趕不上心志啊!親愛的以色列同胞!我的孩子們啊!當我不在了,你們還能剛強壯膽繼續打美好的仗嗎?摩西和我還在的時候,你們都忍不住犯罪違背神了,你們時常軟弱埋怨神,有一天我不在了,你們真的可以自己打仗嗎?神竟然叫我『直接把地分了』!你們真的可以嗎?」

今年八月底,恩平傳道跟我說:我們來辦一個「飛行天使培訓營」,將每日讀經心得、每週家庭祭壇引導影片錄製、經卷進度式講道直播等事工「分配」(有如約書亞記十三章的拈鬮分地)給石牌、天母有恩賜的弟兄姊妹。

「真的可以嗎?」是我第一個反應。疫情期間,我跟傳道「卯起來」做了這一切的工作,因為投入,知道難度頗高。但是傳道提出來了,身為教牧負責人理當全盤配合執行!因為利未記中說:「利未人是祭司的禮物」啊!身為禮物,就必須配合禮物的主人,讓他得益處!

付諸行動之後,加上不住地禱告,才發現三級警戒以來這四個月的「聖經講習會」等級的每日聚會,已經讓弟兄姊妹裝備好,準備出征!心得寫作各樣工作安排極為順利,弟兄姊妹勇於填入進度表接受安排,真的從約書亞記第一章開始進行「飛行天使」的各樣事工,真的讓我體會到主的那句話:「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去做!」

十三年多的教牧負責人的工作,雖然第一次感受到從駐牧傳道來的壓力,(傳道會問:要開始了嗎?現在進度到哪裡了?)但也是這十三年來,第一次真實地強烈感受到何謂與主同行!願一切榮耀都歸於天上真神!阿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