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力量也如何的迦勒(書14章)

 「迦勒」這些年常被各教會用來作為長青團契的契名,所以有「迦勒團契」的稱呼。為何迦勒這個名字能得到許多長者的喜愛?就是因為迦勒在約書亞記十四章裡說過的這一段話:

14:6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14:7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14: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14:9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14:10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14:11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14:12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14:6-12)

這段記載兩個老人:迦勒與約書亞話當年。這是一幅多麼美麗的畫面:八、九十歲的兩個阿公,談到當時在摩西時代,神曾對他們兩位好同工說過的話。想必這時的他們一定神采飛揚、眼神發亮!

有一種老,叫做「自己覺得老」,所以即使才五十歲,有人就已心灰意冷、毫無鬥志;相反的,有人雖然已經一百歲了,還可以擔任安息日領會工作!很羨慕能一輩子有迦勒一般的心志,就像當時的約書亞一樣,不因越老越頑固或自暴自棄,反而能在心志上永遠年輕!

八十五歲的迦勒,除了心態永遠年輕以外,他還勇於挑戰,抓住神曾給他的應許,知道神必使他戰勝當時看到的巨人族「亞納族人」,堅信神的話必不落空,因為他知道這一路走來,靠的都是神的力量與同在,絕不是因為當年的年輕力壯。所以他總不以身體的現況為考量。

當我們面對事工與承擔時,若第一個考量的,永遠就是「我現有的條件」,如:能力、體力、智力、心力,那我們一輩子永遠不會是「迦勒與約書亞」,因為現實是殘酷的,只有神是永遠不變的!

一個人要能夠「那時的力量如何,現在力量也如何」,就是要能超越衰老的現實,看見神同在的真實!總是想到的是「神與我同在」,不是一直覺得「我已經老邁」。

「勿忘初衷」常常被用來提醒日久怠惰、因循苟且、意志消沉的人。我們應該要常常保持心裡火熱,轉眼仰望耶穌,不看虛假的世界,不要讓眼前的事情打垮我們曾有的熱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