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的洋蔥式人生(伯一、二)

 從約伯記可以看出「洋蔥式」人生觀:

有一種基督徒在追求的「美滿人生」,是由洋蔥構成:

財產充足+幸福美滿+敬神愛人(即所謂的「成功神學」,神同在,一定是成功!)


這樣的基督徒,有了洋蔥,就覺得滿足了!擁有美滿人生的人,不知不覺就自以為是,因為他有做到「敬神愛人」這一環,所以是大家所公認的「靈層高的」信徒,沒有人想到會批評他(如:約伯),除了魔鬼(或挑戰權威的人)。

有時候我們雖沒那麼洋蔥,可能缺了充足財產、甚至缺了親人,但我們敬神愛人,我們還是覺得沾沾自喜!但洋蔥內部的我卻充滿「成見」,就像約伯覺得「我這麼好,神沒理由降罰於我!」或者像約伯的三個好友覺得「你遭難就是受罰,一定是你作惡!」這些都是成見。

基督徒一輩子都在磨「價值觀」,價值觀就像每個人一出生就具有的「天平」,我們用這個天平決定哪個重要、哪個不重要,而這把天平若不「歸零校正」就會不準,不準的原因就是「成見」,對人有成見、對神有成見、甚至對自己有成見。

而神要調整一個人的價值觀,要人自己消除成見,有時用的方法叫做「剝洋蔥」,例如對完全人約伯,剝了第一層:財富,又剝了第二層:親人,第三層「自我」怎麼剝呢?找最親密的人用言語挑戰約伯的自尊,先是妻子,後是至好的三個朋友,當約伯心靈深處的「成見」浮現時,「洋蔥人」可說是連最內層的心都被瓦解了,原來一輩子的靈修就是「歸零修正」,要完全無我(即不再有意見、不再有成見)然後說出:我以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見祢,最後發現自己只配在爐灰中懊悔!

我們一定要等到主來剝我們這顆洋蔥嗎?我們何不學保羅將萬事看為有損的,根本就不要成為洋蔥,不要將財富、孩子成就掛嘴邊,完全放下,自己學習降服於基督,完全無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