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壇、石壇、神的壇(出20章)

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污穢了。你上我的壇、不可用臺階、免得露出你的下體來。(出 20:24-26)

壇,是事奉神、求告神的地方。這裡記載三個壇,在此記下感動:

一、土壇

是為了獻祭。這裡神的要求就是「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有趣的是今天基督教派滿天飛,教派名稱中有「耶穌」神的名的教會不多,加上「守星期六安息日」的條件後,只有真耶穌教會(TJC)一個,是唯一得救的真教會,也是「被神唯一」的得救教會。這樣的教會,神應許說「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感謝主!

二、石壇

一樣是獻祭、求告神、事奉神的祭壇,這裡神再加一個條件:「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為會「把壇污穢了」。神是忌邪的神、聖潔的神,不臨在污穢的地方。今天神的教會也當注意,除了要「高舉神的名」,成為「記下我名的地方」之外,教會牧養要注意不可效法這世界,不可加入人意「用鑿成的石頭」,將世俗做法帶入教會。石頭為築壇,不可用人的意思建造教會,只要凡事順服聖靈帶領,就必興旺。

三、我的壇

這裡規定第三的規範,「不可用臺階」。臺階有階級的意思,教會中不可以有階級的觀念,可以有事奉倫理(祭司做祭司的工作、利未人做利未人的工作)但不可以「管轄」,也就是自尊自大。一但階級出現,就會如同台階一樣,每上一階,腳要抬高,就露出羞恥。神的工人只要一關注、甚至戀棧職分的「高低」,就會顯出他的羞恥。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