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的分別為聖(出1章)

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來罷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出1:7-10)

沒有分別,就沒有逼迫。

這裡記載,約瑟為要讓以色列子孫「在世不屬世」,堅持埃及人所厭惡的畜牧生活,居住在隔絕的歌珊地,四百年來,沒有跟埃及人同化。與世人不同,必會讓世人以為奇怪,接下來常常是被排擠。

倘若四百年前約瑟的政策就是「入境隨俗」,放任完全地交流,甚至彼此通婚,「不分彼此」,今天「以色列人」應該就消失掉了,不至於引起新王的注意,讓這位不認識約瑟的新王一步一步產生越來越激烈的念頭,想要完全剷除以色列民族。

新王的方法是:女嬰留下,男嬰丟河中溺斃。因為男生有維繫民族特徵的任務。正如今天魔鬼的末世詭計也是誘惑主內青年男女,跟未信者通婚,借婚姻的力量要消滅這份純正的信仰。

「不同」,就要被排擠,這是神的美意,才能延續信仰。

今天我們在生活中,與同學相同嗎?一樣動不動就翹課、喝酒、抽菸、同居嗎?我們和同事一樣嗎?也是應酬、追逐名利、言語粗鄙、滿腦子世界嗎?我們有因為堅持信仰,為義被逼迫嗎?還是,我們已經與世界完全同化,生活在這個世界完全沒有違和感?

神並不是要我們跟世人不和睦,而是要用智慧與外人互動: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4:5-6)

智慧,就是聖經真理,不是沒有原則。雖不挑釁,卻不苟同。

因為與世人不同,成為如約瑟一樣的「迥別之人」,有一天為義被逼迫了,就是在提醒我們「我,不屬這世界」。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

巴比倫、埃及,在聖經中都是預表世界。神讓以色列人寄居在埃及四百年,是出於神美好的旨意,但是時候到了,也是要離開埃及,承接應許。

你們離開罷、離開罷、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至急忙、也不至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 神必作你們的後盾。(賽52:11-12)

我們有跟大環境分別為聖嗎?有堅守不交沒信主的異性朋友的原則嗎?有堅守基督徒在信仰上應有的分寸嗎?在價值觀上有跟世俗的人有所分別嗎?還是,已被同化,「我們都一樣」?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