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16章)

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甚麼也找不着。(出 16:26-27)

安息日,是一星期的第七日,也就是星期六,是神的日子,也是屬神之人蒙福的日子,在這天遵守神的命令守安息日就蒙福,不遵守就招咒詛。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中行走時,他們不必耕種、不必特別做什麼生意,每天早晨都有嗎哪可以撿,而且不可以貪心多撿。有趣的是,貪心多撿,隔天就爛掉、長蟲。即使每天想要多撿一點,也不會有剩,少撿了,也不會不夠吃。神藉此告訴我們:「人一生要賺多少錢,早已決定」,所以「多收有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因為賺錢不是人生的目的,人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在更有意義的事上,也就是專心敬拜神。

其中,安息日的前一日,神允許可以多收,而且要收兩倍,因為隔天安息日要專心敬拜神,神會補足。神要我們在安息日使身、心、靈得安息,不可以工作。但是,就是有人不習慣遵守規範,硬要在安息日還要出去工作,結果當然什麼也找不到。

這句「什麼也找不著」,就是神的咒詛,因為人不遵守命令,咒詛就臨到這個人。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裏必受咒詛、在田間也必受咒詛。................(申 28:15-68

經文在此處沒有誤植,真的是15節到「68節」,通通都是咒詛。這些咒詛的因由,就是「你若不聽從耶和華祢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例如:「當守安息日」,就是神的誡命。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 20:9-11)

於是乎,星期六只能到教會守安息日、聚會聽道理、唱詩讚美神,放下一切世俗的俗務,專心記念主的愛。所以,在星期六出去賺錢的人,將因此賺不到錢,或是有賺錢,錢囊卻像破了一樣,要花很多不必花的冤枉錢;學生安息日去補習的,成績將因此不會進步,或是雖有進步,卻沒有在升學上有幫助,因為神的咒詛,可能使得在最關鍵的考試因此失利。

聰明的神的兒女必知道:聽天父的話,就可以生活愜意、福氣滿滿。正如主耶穌的邀請: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 11:28-29)

要知道:遵守安息日,原本該讀的書因此沒有辦法讀,神補足;原本可以賺的錢因遵守安息日沒賺到,神補足。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作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 58:13-14)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