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民主還是神治?(出32章)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出32:1)

這段經文中「遲延不下山」原文作「領袖狠心丟棄我們、羞恥地逃走了」。在當時沒有line的網路通訊下,「四十晝夜」的「斷訊」真的讓以色列人熬不過去,領袖摩西,也成了「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不是屬於我們的人。接下來百姓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原文作「逼迫、攻擊、起鬨、強逼」亞倫要做神像。當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摩西下山責問亞倫這件滔天大罪時,亞倫雖說是推卸責任,所陳述的也是事實:「亞倫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22節)」

神對以色列人的出埃及,就是以「軍隊」期待,軍隊,就是服從命令,是有紀律、有組織的團隊,既然是軍隊,就沒有所謂的民主。

以色列百姓,就如同今天所謂的人民,社會會強調「人民是頭家」,但是教會的頭家並不是人民,即使是全國信徒代表大會都不可以決議「為我們做神像」這違背真理的事,甚至強制執行。教會不能用民主來做真理的決策,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神治」的真教會。

亞倫身為「代理領袖」無論如何都不可以順從「多數決」做違背真理的事,去拜偶像、雕刻偶像,他不該成為一個屈服民意的牧者。

當摩西下山時,以色列民面對罪惡,摩西有給他們「悔改的機會」:

(摩西)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摩西說:「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26-29節)

面對這危險存亡之際,

第一,要承認錯誤,認罪悔改,所以要走出罪惡的團體,走向屬神的地方,「都要到我這裡來」。最後看來,除了利未的子孫,其他人都不到摩西那裡去,也就是「硬𢳆」,不承認錯誤。

第二、是淨化、除罪,接下來就是殺自己的同胞,也就是從教會中除去罪孽。

當出現昏庸的牧者、加上悖逆的信徒,除非有人願意用基督捨己的愛做代求、堵住破口,否則,接下來就是神的公義彰顯,那就是犯罪的人:全~部~消~滅~。(教會俗化、被神廢棄)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裏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30-32節)

這是神的子民「走向民主、背棄神治」的下場。

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34節)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